梅花古樹

《如果要找刺客們下廚》蹇宾X齊之侃--山林香草

簡體版:https://meihuainchina.lofter.com/post/1efe1996_110f84b1


前言:
我一直想寫双白山林初遇時的飲食故事。
事緣於我在四月曾經有個腦洞——給刺客角色配香味/草藥。當時我覺得為齊之侃配氣味的話,艾草、胡椒薄荷、中藥香味最適合他了。(蹇宾的是碧螺春、茉莉花茶、沉香)
其後把寫好的故事大綱多次修改,便成了「蹇齊山林初遇+藥草浴+藥草食物」的故事


本文含OOC/私設
CP:蹇齊
**部分台詞直接引用自原劇**

--以下正文--





蹇宾不會忘記那一年特別炎熱的七月。
農曆七月初一,剛到立秋,但天璣的氣候還是相當暑熱。
「今天立秋,怎麼比大暑時還要熱?」
在野外被太陽曬得渾身是汗的天璣候——蹇宾拿出手帕,抹去面上的汗水。
縱使天氣炎熱,但這仍無損蹇宾打獵的興致。只是,他剛剛發現自己一時疏忽,把侍衛們甩丟了。
「要快些出山林,回到候府。遇上刺客就麻煩了。」
拿起弓箭和佩劍,他騎上馬,打算離開山林去找回侍衛。不料⋯⋯
「咻———」
數支箭從蹇宾的側邊飛過,是刺客!
「該死的!」蹇宾拉起韁繩,揮下馬鞭,策馬逃離這危險的地方。可是他逃到哪裡都避不開刺客的視線,箭一直朝他射⋯⋯
「嘶啊!!!!!」蹇宾的策騎連中數箭,嘶叫了一聲就失蹄倒下,蹇宾也墜馬跌下附近的山坡。幸好山坡長滿雜草,這才卸了一些衝力,但滾落到山腳的蹇宾仍被撞到全身是傷。
「我這次⋯⋯死定了⋯⋯嗎⋯⋯」蹇宾心裏閃了這念頭,意識和視線漸漸模糊。他記得有一個白色的身影向他靠近,把他背上去。
那人身上泛著藥草的氣味,還有⋯⋯他的背很柔軟,很舒服。


不知昏倒了多久,蹇宾才慢慢恢復意識。
「啊,很痛!」他全身上下都傷痕纍纍,左腿更是劇痛無比。
他見到自己身邊一間別緻的竹屋內,自己正睡在床上被粗布被子蓋住。
他轉頭就見到一位面目清秀、綁了數條小辮的白衣少年在倒茶。就是那個白色身影把他帶走的!
「你是何人?這裡是何處?」蹇宾想坐起來,卻痛到無力氣,動彈不得。
「你醒了?」那白衣少年拿着一杯清茶,慢慢扶蹇宾坐起。「你的腿骨折了,所幸,受的傷不重,要不是我啊,說不定,你已經被山上的猛禽給叼走了。」
難怪左腿那麼痛了。
畢竟自己從未見過此人,又被他無緣無故救了下來,蹇宾不禁起了防人之心。
他板起臉問:「你是誰啊?」
那白衣少年微笑回答:「我嗎?我姓齊。趕路經過,看到你暈倒在路上,怕你被野獸吃掉,所以,我就把你帶到這兒來了。」他說完,就給蹇宾一杯清茶。
「多謝。」蹇宾接過那杯茶,慢慢喝下,他緊繃的神經才稍稍放鬆。


蹇宾之後再細問,才知道那少年姓齊、名之侃,是鑄劍師。
到了第二天清早,齊之侃在竹屋附近的劍蘆裡鑄劍。他包好頭髮、穿上皮具,再燒起熔爐、熔化鑛石、倒模、打鐵、磨劍。
蹇宾從門外看他手法熟練,加上初見見面時看到他手上的厚繭和灼痕,這鑄劍師絕不是假的。
蹇宾畢竟不止一次被刺客追殺,自己也經歷過激烈的權力鬥爭才獲得天璣候之位,以致他變得不容易相信別人,陌生人更不用說了。
為什麼那少年要救一個不認識的人?
幹活以後,齊之侃就為蹇宾煮了早飯,是新鮮摘下再煮好的山野菜和雜糧粥。
換是以前,蹇宾必會用隨身攜帶的銀針試毒才會食用,但銀針在山野墜馬時早被弄丟,這回只好硬着頭皮吃下去了。
第一口,他目無表情地吃。
第二口,他放鬆眉頭去吃。
第三口,他放心去吃。
結果他把早飯吃得乾乾淨淨。
「請問可以再添食嗎?」
「沒問題。」不一會兒,齊之侃又添了一份給蹇宾吃。




-艾草-


到了黃昏,齊之侃用山林採回來的藥草泡水,為蹇宾沐浴更衣。
「這是什麼藥草?嗅起來令人安心。」蹇宾問道。
「艾草啊。用這個洗身,會很舒爽,皮膚不會癢。」
蹇宾第一次放心被別人這樣細心照顧。他開玩笑問:「哪麼,你可以用艾草做菜嗎?」
沒想到齊之侃當晚真的應他所言。他在灶房把艾草洗淨、燙水、切碎,混在磨成的糯米粉裡揉成米糰,再把炒香的蘿蔔絲、香菇、小蝦乾作內餡,包成小糰子隔水蒸熟。
明明自己只是逗人,不料人家真的做了鹹餡艾粿,蹇宾就不客氣把艾粿都吃光,還喝了艾草茶。
身上還有艾水沐浴的氣味、艾粿艾茶的藥香也留在口內。那一晚,蹇宾睡得不錯。


數天以後,那天陽光普照。
午飯以後,齊之侃把傷勢已穩定的蹇宾揹上,背着他走出竹屋。
蹇宾一臉疑惑問:「你要帶我去哪裡?」
齊之侃微笑回他:「你都躺了好幾天了。今日天氣不錯,我帶你出去曬曬太陽。」說罷,就把蹇宾放下,慢慢扶他坐在竹椅上,再倒了一杯清茶給他喝。「這林間濕氣太重,你又有傷在身,得常曬曬太陽。」
蹇宾感激齊之侃對他細心照顧,但自知自己不能留太久。
「那等我能走路了,你陪我出山林。」
「沒問題。」
不料在這時候,太陽被一團黑影慢慢遮蓋,天地也變得灰暗⋯⋯那是天狗食日!
蹇宾被嚇到手足無措,心怕天地神靈是否懲罰這大地,不料齊之侃竟然說:「日食罷了,難道你害怕?」
蹇宾頭一次遇上對天文異象毫無懼色的人。他拍拍齊之侃的手,說:「有你在這裡,我不怕。就是⋯⋯就是從未見過。」
齊之侃望向天空,輕輕的說:「是啊,我也是頭一次見。我以前只見過月食⋯⋯」
「你膽子還真大!」蹇宾不禁佩服這人。
這一晚,齊之侃又泡了艾草水幫蹇宾洗澡,可是蹇宾嗅到了另一種味道。
「小齊,你這些艾草水是不是加了別的東西?」
「我加了抹草,和艾草一起用可以安神。咦?你這樣子叫我,我很喜歡。」
兩人對望了一眼,會心微笑。
原本差點被日食嚇壞的蹇宾,洗完澡果然沒那麼慌,睡得很好。



-藿香-


又是陽光普照的一天。
幹完活的齊之侃正在庭園內拿起一把昨天鑄成的劍來練劍,蹇宾就坐在一旁觀看。
天朗氣清,少年清秀又帥氣的模樣、熟練的劍法,真是賞心悅目。
蹇宾隨手拋了一條樹枝,齊之侃出於本能反應把樹枝一刀斬斷,樹枝的切口相當完整。
「小齊,這劍相當鋒利,絕非一般貨色。」
「那好,可以交給客人了。」
「小齊你有想過為自己鑄一把劍嗎?」
「有這念頭,只是⋯⋯」齊之侃說到一半,就低頭不說。
「小齊,可以拿一把劍來嗎?鈍了的劍就可以。」
齊之侃應蹇宾所說拿了鈍劍來,只見蹇宾慢慢站起來,然後練劍,手法熟練。
「蹇公子也是習武之人?功底不錯!可是你有傷⋯⋯」
話未說完,蹇宾一時腿痛又熱到頭暈,就摔在齊之侃的懷裡。「你有傷,可不能亂動。」
蹇宾嗅到齊之侃身上有清爽的藥草味道。「你今天又摘了什麼藥草?」
「藿香。」
蹇宾馬上就想到以前醫丞曾經以藿香入藥供他服用,那藥湯的味道簡直⋯⋯令他不敢恭維。
「蹇公子請放心,我不會燒得太難吃。」


這晚的晚飯是藿香薄餅配蒸肉餅。
齊之侃把麥子磨粉、洗淨藿香葉並瀝乾,以水和麵、加鹽調味,再把藿香混在麵糊內倒油煎熟。
薄餅咬下去薄薄脆脆的,滲着藿香葉的草香。
「咔吱咔吱⋯⋯」蹇宾又把晚飯吃得乾淨。「小齊你燒的菜很好吃⋯⋯明天可以再燒嗎?」蹇宾抹抹嘴巴,對齊之侃撒嬌。
「沒問題。你想吃多少都行。」見到蹇宾把自己燒的菜吃完,滿足地笑了。
同樣的材料,醫丞把它弄成難喝的藥湯,怎麼到了小齊手上就成了好吃的東西?蹇宾想不透。


那晚齊之侃還泡了藿香水幫蹇宾洗澡,消了暑氣也減輕了頭暈。蹇宾就帶着那一身爽香,又睡了一夜好覺。




-薄荷.蕓草-


終於到了那時候。
蹇宾的傷勢好了七七八八,至少自己能走路了。
清晨的日出時間,他在庭園慢慢走路,雖然步伐一拐一拐的,但至少沒有倒下。
「是時候⋯⋯回去了。」蹇宾望向天空,橙黃色的太陽慢慢探出頭來。
誰叫自己身為天璣候?
若不是那次墜馬受傷,他永遠不會有這段在自由自在的日子。這二十多天,蹇宾放心吃別人燒的菜、被別人細心照料、對別人坦誠相待,再不需要處處防人。
山野之人的粗茶淡飯,對他來說可是人間美味。
如果他的腿傷一直好不了,這就太好了⋯⋯嗎?但蹇宾很快就丟掉這不切實際的幻想。
看着齊之侃在劍蘆認真鑄劍的模樣,蹇宾靜靜的看好,他要把小齊的清秀姿態好好的記在腦海裡。


「蹇公子,請問你今天怎麼不說話了?是不是熱昏了?用這個洗澡,你會很舒服的。」
這晚,齊之侃泡了清涼的薄荷水幫蹇宾洗身。
「這些薄荷水很涼爽,真舒服。」
「我今天在採藥草時見到這些薄荷,拿下一片葉嚐嚐,味道很冰涼,就採回來給你了。」
「謝謝你,小齊。其實⋯⋯我的傷已好了不少,是時候回家了。」
「那麼我帶你出山林前,你想吃什麼,我煮給你吃,當作餞行吧!」
「謝謝小齊,我⋯⋯想吃又涼又甜的東西。」
蹇宾每次想吃什麼,小齊總是有求必應給他作菜。


第二天。
這是蹇宾留在山林裡的最後一天。
齊之侃清早就出門,採了薄荷和蕓草,去了墟市買了綠豆、冰糖、砂糖。
回到竹屋,他先把綠豆淘洗、挑走壞豆,再浸一個時辰。
浸好綠豆後,燒開了水,把綠豆放在熱開水慢慢煮至豆皮破開、豆粒起沙。最後放了蕓草和冰糖煮一會兒,撈起蕓草,就煮成了香草綠豆沙。
另外薄荷洗淨、拔下薄荷葉,放研缽內搗至出汁,以紗布濾出汁液。
把糯米和大米磨粉,混砂糖,再以薄荷汁和麵,隔熱水蒸熟。把糕體切成方塊,薄荷涼糕就完成了。


蹇宾咬了數塊涼糕、吃了一碗綠豆沙,感覺暑氣都消了,渾身舒服。
「蹇公子不可以吃太多,畢竟這些都是涼性的東西,不可貪涼。」
「小齊肯煮給我吃就夠了。待我回去了,你想要什麼酬勞?當是答謝你。」蹇宾不想白吃白住,想報答齊之侃。
「我不要酬勞,就當我們有緣相識吧。有空你回來看我吧。」齊之侃低頭回答。
其實兩人都不捨得對方,只是有口難言。


過了兩天,齊之侃依蹇宾的指示帶他回到城都的候府。
「是這裡麼?」
「嗯。」
候府的侍從們見到失蹤多時的天璣候回來,立即大叫:「哎,候爺!候爺回來了!」
齊之侃感到愕然,沒想到蹇宾竟然是天璣候。他心裏有一點點失落⋯⋯
兩名侍從把走路一拐一拐的蹇宾扶住,他回頭看着齊之侃。
「既然我已經把你安全送到,那⋯⋯在下告辭。」齊之侃拱手點頭道別後,正要轉身離去。
「你等等⋯⋯你跟我進來。」蹇宾叫住了他。
兩人互相對望。
這一次,蹇宾決定把這個帶給他幸福感的少年,留在自己身邊。

--正文完--






寫作筆記:
1。薄荷涼糕的做法,取材來自微博《古人食》的軟香糕。
2。香草綠豆沙所用的蕓草,有個很常用但令人誤解的俗名--「臭草」。但蕓草其實一點都不難嗅,和綠豆一起煮,氣味清香,是廣東人/香港人的消暑甜品。
3。艾草去瘴氣、茉草去邪氣。傳說農曆七月用艾草和茉草洗澡可以安神驅衰氣。

评论(19)
热度(36)

© 梅花古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