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花古樹

《如果要找刺客們下廚》鈐堃--白菊清香

鈐堃(友情向)--菊 花清香

簡體版:https://meihuainchina.lofter.com/post/1efe1996_1099979b


前言--
早前看到Lofter @顾长歌  的《山海宴》系列(本人大力推薦!),心思思的想過要不要試試寫刺客飲食文。
本來我想過把這腦洞擱置的,畢竟符合古代時期的食譜比較難找到,本人文筆又差,無謂獻醜。
直到早前看到趙志偉解約的消息......從此以後,見不到他飾演的公孫鈐了。
我曾經想過,如果要為公孫鈐煮一道甜點的話,清肝明目、氣味清香的菊 花糕會很適合他。而會為他下廚的人,應是和他惺惺相惜的仲堃儀。

注意:
1。本文含OOC/私設/回憶殺/刀片
2。此為本人初次寫同人小說,文筆見拙,請見諒。


----以下正文----

仲秋,九月初一的清晨。這天的天氣特別清涼。
仲堃儀披着披肩坐在庭園,感受這涼風。他望着昨天家丁送來的一籃白菊,菊 花長得燦爛又飽滿。
「是時候探望他了。」他說道。
他拿走白菊到灶房內,並囑咐庖廚備好冰糖、馬蹄粉、枸杞子。
「大人是想做菊 花糕嗎?」庖廚問道。
「對,由我來做,做給故人。你備好材料就出去吧。」

仲堃儀先把白菊洗乾淨瀝乾,分兩份。
他燒開了水,把一半白菊放入熱水中,煮一盞茶左右的時間。
再用布把菊 花茶湯過濾好,趁熱加冰糖溶掉,之後加了馬蹄粉水和另外的菊 花瓣,攪拌均勻之後就大火蒸,直到糕體呈透明。
趁糕體未完全凝固時再加入最後的菊 花瓣和枸杞子,待糕體冷卻凝固即成。

在等待菊花糕冷成時,仲堃儀坐在灶房內一角歇息,慢慢回憶起他和故人的前塵往事。
他記得去年同一天,曾經做過菊 花糕給一位和他惺惺相惜的知己。

******

那年八月末,仲堃儀收到好友公孫鈐的來信,他會在九月初一來到仲府。
那時是菊 花的盛產期,菊 花開得茂盛。仲府的家丁在前一天按主子命令帶了菊 花回仲府,預備以鮮花入饌以好好招呼貴客。

終於到了九月初一,公孫鈐來到仲府。當天吹起涼風,公孫踏入門口已嗅到微微清香。
「仲兄,別來無恙?」
仲堃儀見到公孫鈐的雙眼帶着紅筋、眼皮泛黑,問道:「公孫兄,你來了!你的眼睛怎麼了?沒睡好嗎?」
「只是忙於公事,有點累,沒事。仲兄不用擔心。」
仲堃儀扶着一副沒睡醒樣子的公孫鈐到廳裡坐下來,揉揉他的額頭,說:「來吧,先坐着,閉目休息一下。公孫兄你遠路前來,想必一定很疲累了。我去泡茶給你喝。」

趁著公孫鈐閉目養神時,仲堃儀親自燒水泡了菊 花茶,拿了菊 花糕出來招呼他。
「仲兄,這是......」
「這是菊 花糕。最近菊 花當造,便拿來入饌。菊 花配枸杞子,清肝明目,給公孫兄吃就最好了。」
公孫鈐對仲堃儀拱手點頭。
「謝謝仲兄,那.....我不客氣了。」
他吃了一塊菊 花糕入口,味道雖清淡,卻清香撲鼻。

吃完糕點、喝完茶,兩人到庭院坐坐,欣賞夕陽、吹吹涼風。
「如果以後像今天般歲月靜好,你說多好啊,公孫。」
「仲兄為何這樣說呢?」
「我們幾經辛苦終於爬上高位,身居要職,還有歇息的空間嗎?」
他們兩人,一個榮升副相、一個剛升為上大夫。
「在這不安穩的時代,天曉得明天會發生什麼事?今天還稱兄道弟,明天又會否分道揚鑣?」
「仲兄,你太多心了......」
「可是公孫兄,你眉頭也皺了。」
仲堃儀輕撫公孫鈐皺起的眉頭時,公孫鈐嗅到他手指殘留的菊 花氣味。
「這菊 花糕是仲兄你造的嗎?」
「是啊。」
「哪......怎好意思要你下廚啊?沒有想到仲兄你手藝那麼好!」
「招待知心好友,怎可以不親力親為?你欣賞我廚藝就好。今晚就在此留宿吧。」
當晚,仲堃儀為這難得的知已燒了晚餐,味道雖清淡,但很合公孫鈐的胃口。

******

一年後的今天,仲堃儀帶了檀香、上品佳釀、食盒,來到已故好友公孫鈐的墓前拜祭。
「公孫兄,我來探你了。」
他在墓前燒香、倒酒。
「我帶了門生來天璇了,希望他們可以協助陵光王。」
打開食盒,是菊 花糕。
「我救不了先帝,回不了天樞......更沒了你這知己......」
失去了孟章、公孫鈐,仲堃儀只感到空虛寂寞。
「今天的風,和去年的一樣冷啊。」

--正文完--


筆記:
1。煮食方法取材自香港作家李碧華的《最後一塊菊 花糕》
(我在網上找了不少菊 花糕食譜,都是用大菜或魚膠粉這些古代沒有的材料。後來我想起十年前看過李碧華的《最後一塊菊 花糕》,文章內提及的糕點是用馬蹄粉做,就以此為基礎,總算搜到相近的食譜。)
2。原本這飲食文是在三月廿一日寫好大綱的,但後來因腦閉塞,卡文卡了十幾天才寫好。

评论(12)
热度(18)

© 梅花古樹 | Powered by LOFTER